HK Gateball (728x90pixel)

起源發展

起源

關於門球運動的起源,目前大致有三種說法:一種認為門球源於中國的唐代,是由當時一項名叫「捶丸」的運動發展而來的;一種則認為門球起源於日本;再就是認為門球起源於法國。以上三種說法,以第三種最為可信,門球應起源於13世紀法國,由Croquet運動改良而成,而今日它的發展則遠超法國的範圍。 

1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↑中國古代上流社會人士在玩捶丸

23
     ↑捶丸用的杖(大圖)和球(小圖) ↑起源於法國的貴族運動--Croquet

 

發展

門球從產生到現在,已經歷了700多年的的歷史,在這700多年中,由於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,門球的運動不是直線進行的。它的發展經歷了由興轉衰、及由衰轉盛的歷史過程。如將這個過程劃分,可以分為緩慢發展、逐漸復興、以及高速發展三個時間。

 

高速發展時期

這裡所說的高速發展時間,從時間上來說,主要指本世紀70年代之後。從地域上來說,主要是指亞洲的日本和中國。本世紀40年代末,日本鈴木和伸先生曾把門球作為一種遊戲在各大、中、小學推廣,但並無大起色。然而,事隔25年之後,在日本九洲一帶把門球作為老人們的一種娛樂和健身的活動後,這項曾經為人所淡忘了幾十年的運動便以前所未有的勢頭,高速的在日本開展起來。門球在日本的高速發展,對中國這個東方大國帶來了深刻的影響。 

1983年5月,日本的第一個門球使節團到中國訪問,他們向中國人傳授了球藝。於是,門球開始傳入中國。數年後,門球更引進南韓、台灣、香港及新加坡等地。1984年12月出現日本門球連合,將所有比賽、球例和裁判法統一而成為唯一最高組織。1985年9月世界門球連合也成立了,當時參加的國家和地區有日本、中國、韓國、台灣、美國、巴西、阿根廷、秘魯、智利和巴拉圭等。而亞洲門球連合也在1991年5月成立,參加者有日本、中國、韓國、台灣、新加坡等國家及地區,香港也在1998年加入了這兩個組織並成為會員。